題名:粵東漁歌音樂文化的變遷與進化--基於文化元素視角的分析

<正>廣東省東部潮州、汕頭、揭陽、汕尾、惠州的沿海一帶,由于地域、語言、民俗、民風的原因,保留了較多疍民文化。而在疍民文化中,脫穎而出的是風格獨特的漁歌音樂,可說是粵東民間文化的寶貴遺產,不僅具有傳統藝術"活化石"的價值,且在歷史、宗教、民俗、語言等領域也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其中惠東漁歌還于2007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但隨著時代發展,漁歌音樂文化還是逐漸淡出人們的視線,這是為什么呢?筆者在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