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媒介化”到“再媒介化” 電影作為媒介研究的一次轉型

隨著數媒技術的發展及媒介融合的情勢,電影的創作語境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出現了一系列新形態、新類型和新問題,它們與電影快速膨脹的媒介性有關,是電影跨媒介互動的結果。這些新的電影現象,導致電影的邊界在漸趨模糊,傳統的電影理論和研究范式已經無法對此做出明朗的解釋。本文以媒介研究的新視角出發,將電影作為一種媒介,通過對電影跨媒介現象的研究(尤其是以往較少涉及的電影與電子媒介、裝置藝術的互動性研究),指出電影在進行從"媒介化"到"再媒介化"的結構轉型。面對這種態勢,廣泛采用跨學科、跨媒介的研究方法,挖掘電影作為一種媒介不斷展現出來的新特性,就成為當下電影研究中一個急需得到關注和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