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國道教內丹學之三教合一論

與明清以前的內丹學相比,民國內丹學面對道教在民國社會中處境極其不利的形勢下,特別是面臨強勢的耶穌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的沖擊,以及藏傳佛教在內地的影響日益增長,為了應對這些挑戰,既堅持內丹學的三教合一觀基本內容,又提出了一些新觀點,如民國內丹學主張三教一道,即三教義理都來自道,都是道的一部分,是"流",卻提出耶穌教、天主教、伊斯蘭教也是道的一部分;佛家重煉性,仙家重煉炁,但到了無上根源是一樣的;孝親即是行道等。可見,民國內丹學的三教合一論繼續發展,是民國社會形塑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