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國學者的扶乩研究

作為中國民間一種歷史悠久的宗教儀式,民國時期,扶乩進入了學術研究的視野。陳大齊、黃翼從心理學的角度,健碧班紅館主(鳳茜)、許地山從實證的角度切入,對扶乩進行研究。在堅持科學精神、經世致用的學術理念下,他們對扶乩所進行的研究,具有較高的學術貢獻。但因這些研究建立在社會達爾文主義和科學主義的立場上,且對材料的搜集、利用方面仍有較大的局限,仍有繼續深入的空間。民國學者的扶乩研究,深刻地影響了后來學者的研究。作為中國民間一種歷史悠久的宗教儀式,民國時期,扶乩進入了學術研究的視野。陳大齊、黃翼從心理學的角度,健碧班紅館主(鳳茜)、許地山從實證的角度切入,對扶乩進行研究。在堅持科學精神、經世致用的學術理念下,他們對扶乩所進行的研究,具有較高的學術貢獻。但因這些研究建立在社會達爾文主義和科學主義的立場上,且對材料的搜集、利用方面仍有較大的局限,仍有繼續深入的空間。民國學者的扶乩研究,深刻地影響了后來學者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