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世紀以來中國學者對於猶太教的研究

<正>在許多中國人的觀念中,猶太教似乎距離我們很遙遠。其實,隨著猶太人涉足東方,猶太教就已進入中國社會。中國學者對猶太教的關注始于清代,清末著名史學家洪鈞在《元史各教名考》一文中對猶太教作了初步考證。①新中國建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對外交流的增多,猶太學逐漸復蘇,猶太教研究也取得了新的進展。據不完全統計,改革開放后的30年間,中國出版了與猶太教相關的著作14部,譯著21部,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