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審美能力的構成

審美能力是人類在完成一次審美活動時,所需要的總體的行為能力與認知能力,是由四個層次的認知能力構成的綜合能力:在經驗層次上,它包括理智、情感、想象、感覺,以及它們在經驗中鍛煉出的敏感;在先天機制上,審美能力作為鑒賞力,是反思判斷與獲得自由愉悅的能力;在特殊認知層面上,審美能力是一些特殊的非理性能力,包括理智直觀——直覺、靜觀、想象力等;在生命狀態層次上,審美能力被視為一種進入特殊生命狀態的能力,這些生命狀態包括激情狀態、體驗狀態、感官感知狀態等。當代人的審美能力最本源的部分,是人類對精神的自由狀態的追尋與感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