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朝向他者的哀悼與攝影--解讀德里達的《羅蘭.巴特之死》

"他者"一直是德里達解構哲學的重要議題,對哀悼的思索則是此議題的重要組成部分,德里達獻給羅蘭·巴特的悼詞《羅蘭·巴特之死》便是其代表性篇章。德里達以哀悼"給予誰,為了誰"這一問題為引導,對哀悼的悖論性困境作出了深刻思考。同時,他將注意力集中于對巴特《明室》中所論攝影進行闡釋。此二者相互纏繞、彼此說明,一方面在自身的悖論性處境中揭示了主體的有限性,另一方面更指向作為解構哲學之最終籌劃的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