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青海省貴德縣文昌神和二郎神信仰考察報告

文昌神信仰和二郎神信仰是古代氐羌部落文化和漢文化長期交流融合的結果,在漫長的歷史中得到統治者的推崇進而擴展到全國,現在川、陜、甘、青等地民間仍享有廣泛的信奉。在多族群交融的宗教文化生態中,青海省貴德縣文昌神和二郎神民間信仰成為跨宗教的平臺。改革開放以來迅速恢復的組織、儀式、神像和經文都采取了漢藏融合的方式。崇拜儀式除了煨桑、燃香、燒錢化紙、酹酒、放鞭炮、轉經、游神之外,遠古先民的燔祭習俗也頑強地保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