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朱、張思想異同及理學演變--《癸巳論語說》之辯與《四庫提要》之誤

張栻《論語解》是在與朱熹的切磋中反復修改而成,由此形成了癸巳初本與淳熙改本之別,四庫館臣無見于此而得出的朱張意氣之爭、朱子之辯未足為據等觀點不合事實。朱、張《論語》之辯反映出二者為學之別:南軒尚固守謝、楊之矩步,囿于以理學解經;朱子則突破洛學,會通漢學,著手建立融理學與經學、漢學與宋學為一體的經學新典范。朱、張之辯啟示我們,應以歷時動態的眼光來理解學者的思想演變,對理學思想的同一性與差異性持有相應的認識,如朱張學術理念的差異即直接影響了理學思潮之消長演變,且于今日儒學之述作仍具參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