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東南亞華人乩童儀式傳統--以新加坡興化人“壇班”為例

本文通過對新加坡興化人壇班的個案研究,探討華南乩童儀式傳統在海外華人社會中的傳承與創新。興化歷史上的壇班,是經由"肅壇持戒"形成的乩童組織,分屬于不同的廟宇或教派。興化壇班傳入新加坡之后,最初主要是教派組織,后來在同鄉廟宇中得到了廣泛的發展,成為興化方言群的主要儀式團體。為了因應當地的特殊歷史環境,興化壇班的儀式傳統不斷創新,其組織形式也日益趨于多元化和國際化。新加坡興化壇班的發展歷程,不僅反映了東南亞華人乩童儀式傳統的能動性與生命力,同時也反映了儀式組織對海外華人社會的深刻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