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印尼土生印歐人的“荷蘭人”身份建構:緣起、途徑與困境

印尼土生印歐人是荷蘭殖民統治的產物,其產生和發展與荷蘭殖民政策有著密切的聯系,其國家和族群認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荷蘭殖民政策的演變,以及上述演變對這一族群的影響。本文通過梳理荷蘭殖民統治下土生印歐人這一特殊群體的由來與演變,分析其社會、經濟與法律地位的差異,以及上述差異對其國家和族群認同的影響。獲得白人父親承認的土生印歐人在法律上屬于荷蘭籍公民,但其社會地位卻非常尷尬,被純種白人歧視,又被原住民憎恨。為獲得平等的對待,他們通過民間、文化、政治等途徑為自己發聲。其族群認同受到殖民政策的影響,當政策不公時,其族群凝聚力增強,爭取權益;當政策有利時,他們又漸感寬慰,呼聲減弱。然而,待"遣返"荷蘭后,他們卻發現雖"走近"白人社會,卻難以真正"走進"白人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