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蔣廷黻與中國近代史書寫

<正>當陳旭麓向鐘叔河推薦重版蔣廷黻寫于1938年的《中國近代史》時,縈繞在他心頭的是蔣廷黻在書中所宣告的那個論斷——中國近代以來的根本問題,就是能不能實現近代化;若能,中國是有希望的,若不能,則中國的未來是沒有希望的。"近代化"從上世紀三十年代成為知識界一個流行的"熱詞",到改革開放以后成為若干思想解放運動所呼應的時代主題詞,中國學人對它的內涵以及與中國現實關系的理解,經歷了若干起伏與變遷。作為建國后一段時期內被當做胡適派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