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路徑依賴與新興宗教在地化:民國時期縣級道院微觀研究

在民國時期出現的新興宗教團體中,以發源于濟南的道院規模最大、影響最巨,而其中數量最多、分布最廣的縣院更標志著新興宗教在地化的深度和廣度。縣院的擴散與北洋時期軍紳政權的權勢結構有關,是紳權的文化網絡擴張的一部分。各地縣院對紳、學、商、農各界精英進行了社群整合,并為之提供了心理調適和社會控制的新工具。它們在當地的擴展深受"紳士圈套"的影響,反過來也進一步強化了這種效應。由此,紳權和神權在新興宗教與縣域社會互動的過程中實現了合緣共振。事實上,這亦是近代中國社會轉型中"路徑依賴"問題的微觀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