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五四時期杜威“政治哲學”講演論析

五四時期,杜威在北京大學以"社會哲學與政治哲學"為題進行的16次公開講演,是其生平第一次關于實驗主義政治哲學的系統論述。在新發現的第五、六講英文原稿中,杜威集中闡釋了"共同生活"理論。這一理論反映了杜威對于民主的獨特理解,是其民主思想從《民主與教育》(1916年)發展至《公眾及其問題》(1927年)的中間階段。講演經胡適口譯后在各報登載,經比對可知,四個版本的中文記錄稿與英文原稿之間存在結構性差異,包括大段的刪減、明顯的增添和自相矛盾的修改。胡適的翻譯淡化了講演中的"共同生活"部分,而突出了其中的方法面向,反映了胡適本人對杜威政治哲學的理解與釋讀。他在其中的選擇與揚棄,也體現了其"研究問題"的取向對"輸入學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