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的近代中國留日學生研究

1896年中國留日運動開啟以來,持續不斷、人數眾多、影響至巨的中國留日學生,成為日本學界關注的一個重要問題。隨著中日關系和國際形勢變化,日本的近代中國留日學生研究,經歷了起步、延續、高潮三個階段,在留日學生政策、留日學生群體、留日學生資料整理,以及留日學生就讀學校、所學專業、個案研究等方面成果豐碩。但是,宏觀選題微觀化和微觀選題精細化趨向,且以日方資料為主,往往限制日本學界的研究視野和關注范圍,容易忽略探討近代中國留日現象的本質,陷入就事論事。因而,如何充分利用中日史料,拓寬研究視野,深化研究內容,以長時段的學術眼光和全局的、發展的、辯證的方法與理論,推進近代中國留日學生研究的廣度和深度,是值得探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