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活在別處--清詩的寫作困境及其應對策略

明清時代,內容的日常化和藝術的平庸化已成為詩歌最突出的現象,詩歌所表現的日常感覺經驗也日益陳舊老化。清代詩人從擴大題材、改變寫法、提高寫作難度三個方向,嘗試擺脫日常經驗:以旅行離開日常經驗的空間,以詠史懷古超越日常經驗的時間,以提煉生活場景和制造事件提升和裝飾日常經驗,以詠物設定和虛擬特殊經驗,以物象的情境化和規模化的組詩提高寫作難度,挑戰寫作極致。這些努力不斷超越個體的日常經驗去探索異己經驗,擴大了詩歌的感受與表現范圍,也突破了個人抒情傳統的局限,使古典詩歌在其夕陽時代拓展了較前代更廣闊的情感表現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