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族學與人類學方法論研究》述評

<正>主、客體對立的問題一直是人類學以及很多其他社會科學不得不面對的根本問題。這一問題始于社會科學建立之初與自然科學的緊密聯系。作為一門研究人的學科,人類學從來都未停止對這一問題的理解、反思甚至否定。意大利米蘭-比可卡大學人文科學與教育系教授馬力羅(Roberto Malighetti)在《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方法》(1)中呈現了對主、客體對立問題的探究如何推動了人類學研究方法的發展,即人類學如何通過反思自身研究方法,使其理論不斷得到創新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