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秦簡《日書》樂文化考論

秦簡《日書》為巫卜之書,對"樂"亦有涉及。《日書》指出樂律出自皋陶,這與傳世文獻并不矛盾。《日書》中的"樂"包括"樂器""歌"與"舞"。"樂器"有鼓、鐸、竽、琴和瑟,它們被用來驅鬼、娛樂。"歌"包括人之歌與鬼之歌。"舞"字僅見四處且多與"歌"一并出現。與文獻記載有所不同,《日書》指出成為樂師需要一定的條件,如特定的時日等。《日書》中的"樂"用于娛樂的同時也用來祭祀鬼神及占卜。研究《日書》中的樂文化,有助于認識戰國時期人們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