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媒介作為方法:影像藝術的媒介之變/辯

本文以跨媒介理論視角辨析運動影像藝術的媒介性轉捩,以及此衍變之意義。首先闡明以透視法為表征的現代性理論構型符號之視覺集體性特質,以及此視覺中心主義與現代宰制政體之關涉;其次,以與影院部署的差異性,乃至與平面畫、全景畫等繪畫藝術的互涉為理論原點,討論影像藝術中的平面及散點透視效果與身體性觀視機制;繼而,以多重投映影像為例,探究關于銀幕裝置自身的操作之于影像"透明性"的背離;再次,剖析將電影與戲劇相結合的"現場電影"對于媒介本質主義的撤銷與藝術史敘事語境的挑戰。持續性的解域與再域使得影像裂解為某種猶疑不安的"精神分裂"狀態,亦賦予觀者批判性介入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