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寫文化》與當代民族志寫作

《寫文化》引人注目的特點是對民族志修辭性的關注,這體現了當代人類學的“文學轉向”。通過梳理當代民族志的新近進展,可以發現當代民族志存在著多種體裁,包括詩歌、小說、戲劇等形式。《寫文化》之後,“多點民族志”、女性主義民族志、數字民族志等民族志分支蓬勃發展。“點民族志”在更廣闊的文化背景下展現了人或事物的文化變遷。以《女性寫文化》為代表,當代人類學界全面反思性別本質主義,並建構女性主義民族志的經典譜系。超媒體、數字視頻、社交網站、博客等新媒體則為數字時代的"寫文化"提供了新的民族志形式與研究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