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廣弘明集》的編撰看道宣的佛教倫理思想

《廣弘明集》是中國佛教律宗創始人道宣編撰的一部重要佛教文獻資料集,其內容涉及佛教思想、儒釋道三教關系、佛教與世俗觀念之關系等諸多內容。就該書的編撰體例而言,十大類目顯示出其在結構上的有序性、系統性和內在邏輯性,反映出道宣編撰該書時的所具有的學術思想。同時,從該書的編撰及結構安排上來看,可以反映出道宣本人所具有的佛教倫理思想,即對修行者在主體價值觀上的勸信皈依、在行為規范上的止惡修善和人文導向上的慈悲濟度等等,從主體自身、行為和取向等三個方面集中展示了道宣對佛教倫理思想的獨特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