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民間信仰研究的理論與實踐

中國歷史悠久,民族眾多,各民族民間信仰表現形式多樣,內涵豐富。堅持科學獨立之精神,避免與學術無關因素的影響,合理利用各種材料,秉承傳統治學方法的同時,加強與世界其他地區研究者的合作與對話將是中國民間信仰研究發展的方向。對中國學者而言,研究本國民間信仰雖有地緣優勢,但是對其加以深層次分析將更難,因為這種研究不是對"他者"文化的解構,而是對自我的一個解剖,原有各種研究"沒有歷史沒有文化的民族"的理論需要加以修正或補充。只有做到這點才能真正地分析和了解自己,而不至於在他人宏大理論的"指引"下迷失自身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