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消費需求、投資需求與住房價格波動

房地產同時具有消費屬性和投資屬性,其需求也就分為消費需求和投資需求(含:投機需求),本文採用灰色預測方法將心理預期量化,建立房地產價格模型。在理論模型的基礎上,利用全國1999年1月至2011年6月的季度數據,實證分析了需求對房價的影響。結果表明投資性需求較消費性需求對房價波動具有更強的解釋能力,同時心理預期、購房首付款政策相對於其他影響因素對房價的影響程度更大。最後指出合理地引導人們對房價的心理預期有利於穩定房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