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代越窯青瓷器的研究

唐代越窯指唐代越州窯 ,窯場所在地分布於越州與明州一帶 ,其中心的窯址在慈溪縣上林湖 ,此地生產的瓷器以青瓷為主要品種 ,是唐代南方瓷器的代表。

唐代越窯 ,雖繼承東漢、南北朝的傳統 ,但隋代、初唐時期再度興起 ,在唐高宗至玄宗時期成為聞名全國的新興瓷業 ,生產的瓷品主要提供兩京與北方權貴使用 ,屬於上層階級的高級產品。然而 ,八世紀中葉安史之亂以後 ,北方市場逐漸消退 ,南方市場興起 ,並在九世紀以後 ,大量流通於邗溝、江南運河 ,及寧紹平原內部。此外 ,海外的貿易更拓展它的銷售網路 ,成為知名世界的第一大瓷品。

越窯的瓷業發展 ,除受社會的變動外 ,瓷藝的創作也是成功的因素 ,不論自然純青的釉色 ,溫潤不刺眼的釉質 ,以及刻劃荷葉、荷花 ,或如花、葉、瓜般的自然植物造型 ,均符合使用者追求自然樸素的美感趣味 ,以及學佛、求仙的宗教情境 ,因此越窯青瓷器的主要使用者 ,例如士大夫、僧侶、道士的飲茶活動中 ,不僅是形象美的茶具 ,更是傳達意境美的藝術品。

綜合而論 ,唐代越窯青瓷器是浙江瓷業以及時代審美風尚的總合 ,它所創造的瓷藝風格影響當時其他窯場 ,也刺激五代、宋的瓷藝創作 ;它的瓷藝成就與銷售策略 ,也成為中國瓷業發展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