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真七子證道詞之意涵析論

全真七子的證道生命,事實上不僅替自己找到了安頓身心的方式,也

替當時憂苦的眾生開闢了心靈休憩之門,同時更在傳道、佈道、證道的過程中,成全了他們自己本身的生命,也發揮了他們自身的生命意義,留下的詞作是他們的見證,同時也是他們生命的一部分。

七子詞作的形式,就技巧方面全真七子的詞與文人詞有相同的地方,即傳承自傳統詩詞的各種修辭技巧,然而在相對的比較上,全真七子的詞和金代文人詞則對一些技巧有特別強調的趨式,而在形式上顯現出特殊的風味。

以文學史的觀點看,全真七子的證道詞作中保留音樂性的聲詞、可據以修補︽詞律︾、︽詞譜︾、可觀察宋詞與元曲之間的關係、作為雜劇小說的材料,是相當有價值的資料;從歷史或道教史的角度看,七子的詞作反應當時的社會面向、記錄七真修行與宣教事跡,無論就金代社會或全真教史而言,也都是難能可貴的史料。從文學史和宗教史的角度運用七子詞作,是過去研究全真教史或全真道士詞所取的進路,也有相當顯著的成果。不過以在文學史或宗教史亦或是歷史、社會史的意義而給七子詞作定位,無法讓這些詞作展現其本身的意義,無論多珍貴,其意義都是客屬的,其價值是建立在證成文學史、宗教史或歷史學家的研究,失去了這些詞作本身的存在意義。

過去相關七子詞作的研究礙於研究視角,以傳統文人詞的評賞標準及七子填詞創作目的論述,視之為文學性不高的傳道工具,忽略了這些詞作同時也是宗教人的文學創作,固然內容全是仙言道語,卻代表了出家絕俗的宗教教修行者的心靈活動與內心世界,所以一直未能將這些作品本身的宗教文學特質展現出來。

事實上從道教文學的觀點詮析這些道教修行者的作品,可以看出,這些作品在形式內容上傳承於傳統文學而有其特殊之處,例如在形式上詞調的改名,類疊技巧的強調、數字的運用、反復用句造成類似迴文形式的特殊效果、福唐獨木體、藏頭詞等特色,自然不是七子詞中所特有,特別是類疊與數字的使用,屬於修辭上的問題,可歸屬於語言風格,然而由於大量的使用,而明顯地在體製之下看似一種形式的樣態,其實它不是嚴格定義的形式,但是在效果上與特異體式、及改調的用意是相同的,都在於運用形式來強調全真人特有的思考內涵。

從宗教語言的風格看七真詞作中大量的煉丹隱語,即可擺脫刻板印象,領會在這些隱藏在這些瑣然無味的術語下,豐富的思想內容與表現手法。例如:雖然這些隱語均只有功能性的意義,不過這些功能性的語言卻也呈現另一種修辭上美感搭配的功效,在詞作中常見金玉等富麗的形容詞、玄、白、黃、青赤等具有顏色象徵的直接用語或隱代之詞;其次證道詞中更以宗教性的揭示性、宣告式、類比式、象徵式、先邏輯性的語言而與一般文學的描述性、形象性的語言有所特出,雖然宗教語言的修辭技巧,定然是由一般語文的修辭技巧而來,除了宗教語彙之外,不會超出一般文學語言的運用,用但為呈現出崇高、莊重、神祕、淨化感等宗教語言風格,所用的修辭技巧則以能達到這些效果的誇張、象徵、比喻、示現、設問與反設問、呼告、仿擬等手法,富感染力地將人的宗教情感引發出來,以達勸化布道的效果。

可見只要掌握宗教語言與宗教內涵,七子詞作本身就有豐富的解讀空間,這些詞作作為文學創作,自有自主的價值意義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