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異體字之研究

有清《說文》學,向以段、桂、王、朱號稱四大家,各擅勝場其中,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之體例及所偏重者,又與前三家迥異。夫段、桂、王之書,一如許氏《說文解字》,以五百四十部首為經,統攝九千餘字,其說或有辨析諟正者,然率以證成許說為要,此桂、王二氏尤為顯著;惟朱氏則不然,其書「以聲為經,以形為緯」,不以部首為準的,且其訓解亦不以證成許說為自限,實有其深意焉。

夫朱書之較段、桂、王三家,其可言者有二:一為詞義之全面研究,其中「轉注」、「借」之別異尤為要;一為異體字之收錄辨析斯二者,亦為朱書之殊勝處,故謝增譽為「似因而實創」,王力以為「博大精深」,良有以也攷段、桂、王三家之於異體字,多為隨文提示,非有以深究也,實不如朱氏之綱舉目張,佐證詳贍職是,朱書之搜羅異體字,雖或有所承襲,然能據「聲經義緯」之體,依其義類區而別之,且舉經籍之例以證之,非僅是隨文收錄耳,則索一字,觀其眉目,可知異體字之類別及孳乳之由,斯又超邁前賢者也

本論文之作也,非所以探究朱書之全貌,亦非所以論析朱氏詞義條舉之是非,以其體大枝廣,任一部分皆可專題析論。職是,乃以朱氏所列之異體字為研讀之鵠的,題曰:「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異體字之研究」,分其類例、別其同異、明其用語、探其原流、斷其是非、論其得失,以窺其究竟

《說文繫傳》     徐 鍇           中華書局

《說文解字》     徐 鉉        臺灣商務印書館

《說文廣義》     王夫之         北京中華書局

《圈點段注說文解字》 段玉裁          南嶽出版社

《說文解字義證》   桂 馥           齊魯書社

《說文通訓定聲》   朱駿聲          藝文印書館

《說文句讀》     王 筠        上海古籍出版社

《說文釋例》     王 筠           世界書局

《文字蒙求》     王 筠          藝文印書館

《說文校議》     嚴可均           廣文書局

《說文解字斠詮》   錢 坫        台聯國風出版社

《說文解字注箋》   徐 灝           廣文書局

《兒笘錄》      俞 樾        中國文獻出版社

《說文新附考》    鈕樹玉        臺灣商務印書館

《說文新附考》    鄭 珍        新文豐出版公司

《說文古籀補》    吳大澂        北京商務印書館

《說文古籀補補》   丁佛言         北京中華書局

《說文古籀三補》   強運開           中華書局

《說文解字詁林正補合編》 丁福保         鼎文書局

《說文解字六書疏證》   馬敘倫         鼎文書局

《轉注釋義》       魯實先        洙泗出版社

《假借原》       魯實先       文史哲出版社

《文字析義》       魯實先   魯實先全集編輯委員會

《說文解字綜合研究》   江舉謙         東海大學

《說文中之古文考》    商承祚        學海出版社

《說文聲訓考》      張建葆     弘道文化事業公司

《說文假借釋義》     張建葆        文津出版社

《說文音義相同字研究》  張建葆     弘道文化事業公司

《說文解字重文諧聲考》  許錟輝  嘉新水泥公司文化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