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技術來源,創新與生產力

本論文旨在對於廠商的外在創新環境,內部的研究發展與外部的技術取得等不同創新活動的技術來源與創新的產出,以及創新的價值與創新活動對於廠商生產力之影響等議題,建立完整的理論分析架構。

根據本文建立的分析架構,本論文除了回顧專利經濟理論的相關文獻,並介紹台灣目前的專利制度以及對台灣的專利資料進行淺析之外,主要係針對「技術來源、動態效果與專利」,「研究發展、專利與生產力」,以及「創新環境,專利品質與創新的價值-Tobin''s Q理論的應用」三個不同的相關議題,提出一些異於以往文獻的觀點或分析方式,並以股票上市之製造業廠商為研究對象,建立1989-1996年的8年panel資料,採新近發展的一些計量方法進行實證的研究。

在「技術來源、動態效果與專利」的研究中,本文除了採用負二項模型進行估計外,並應用一般化最大動差法(generalized method of moment,GMM)對可數panel資料進行估計,可求得到較具一致性的估計結果。實證的估計結果發現,在不同模型設定的估計中,廠商內部技術來源的研發支出對於專利申請的總彈性約為0.219-0.309之間,而外部技術來源之權利金支出的影響亦為顯著,總彈性則約在0.033-0.118之間。其次,廠商的專利申請存在相當強烈的動態效果,亦即過去申請的專利顯著的影響廠商目前之專利申請的表現,且彈性高達0.72-0.912。而正向的動態效果表示過去的創新並不會耗盡創新機會,反而開創並增加未來的創新領域。此外,廠商申請專利的表現亦受到產業特性以及廠商特性的影響。科學性產業具有較多創新機會固然增加廠商創新的機會,但在競爭性的產業環境下,以及規模較大的廠商,均傾向增加廠商的創新表現,此結果支持熊彼得假說。

在「研究發展、專利與生產力」的研究中,對於知識存量的衡量除了採用傳統之投入面的研發存量來衡量之外,並採用產出面的專利存量以及建構的加權專利存量來代表知識存量,而知識存量與生產力關連的研究中經常出現的同時性(simultaneity)問題,本文採用一般化動差法(GMM)來放寬模型假設的限制,將可降低可能產生的估計結果。實證的結果發現:一、以銷售額取代附加價值為應變數,以及未更正勞動力的重複計算(double counting),都將導致估計的偏誤。二、研發存量對於廠商支附加價值的產出彈性約為0.033,而以專利存量與加權專利存量估計的結果,產出彈性則分別約為0.232與0.201左右,均較以投入面之研發存量的彈性高。三、不同的模型設定下,本文估計的研發存量之產出彈性約在0.022至0.075之間,略低於文獻上對於美國、法國及日本等先進國家研究結果的0.1。但研發存量對於生產力成長卻仍存在著超額的影響,顯示研發的投入對於廠商之生產力的提昇有正面的助益。

在「創新環境,專利品質與創新的價值-Tobin''s Q理論的應用」的研究中,應用Tobin''s Q理論,估計台灣電子廠商之專利與研發資本等代表技術創新之無形資產的市場價值。此外,經由公司市值對於q值的平減,亦估計出創新的近似真實價值。實證的結果發現:一、藉由問卷所形成之專利保護強度等創新環境差異的衡量,對於廠商之研發資本與專利的變數,存在顯著的交互影響效果,此隱含著市場上承認廠商間類似的研發活動,在不同的創新環境或不同的研發專屬性下,將產生不同的報酬。二、將不同型態之專利予以加權,藉以降低專利品質之異質性,對於專利價值的估計亦可獲得某種程度的改進。三、估計的結果與以往的研究一致,專利數與研發資本等代表技術創新的無形資產在市場上均獲得一定的評價,其中創新產出的專利數之平均價值約為新台幣7000至9000千萬,但估計的專利真實價值則僅約1800萬元,二者的差異極大,但究竟是前者的高估或後者的低估,則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四、廠商成長性對於公司之市場價值的正面顯著影響,說明公司在股票市場上的評價存在極高的預期特性,亦即市場價值係投資人對於廠商未來預期利潤之折現值評價的特性。

The purprose of this dissertation is to investigate different innovation activities of technological sources and innovation output, as well as the effect of innovation value and related innovation activities on productivity.

According to the analytical structure, this dissertation first reviews related literature of patent economics introduces the patent system and patent data of taiwan. Three related issues are then studies which inclued "Technological sources, Dynamic Effect, and Patent", "R&D, Patent, and 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Environment, Patent Quality, and Innovation Value: Application of Tobin''s Q". A eight years panel fron 1989 to 1996 consists of the manufacturing firms on stock market are established for empirical analysis with advanced econometrical meth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