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杜詩意象類型研究

論文摘要

本論文是以杜詩的「意象」做類型的分析研究。意象分類的首要課題,在於分類的標準。而分類的標準又取決於意象的定義。本文以杜甫詩為具體材料,從意與象的辯證歷程與結果,也就是透過「象」表「意」的途徑與層次,分析出七重意象類型。

「緒論」部分,首先回顧杜詩研究的幾個大方向,然後交代這篇論文對「意象」所持的看法和定義,進而說明對於意象分類的理路及類型。

「結論」部分,綜合討論七重意象類型之間的關係。評估以意象類型分析杜詩的效果,期待經由作品→意象→意象範疇的探討,得以使吾人在進行詩歌的評論時有溝通的基準及議論的開放場所,甚或發展出更能呼應生命真諦的詩學。

第一章 名物

本章所要論述的萬象之名,主要是詩句中的「述詞(predicate)」,此乃詩歌最基本的意象形構元素。至於分類的原則是以詩中的「主詞」為原點,是按照這些其與主詞「切近/疏遠」的程度,作為我們的分類依據。另一個與主詞有關的標準,則是以主體的理解程度作為分類的依據,亦即以「具象←→抽象」為兩端作為名相的分類軸線。

單就「具象←→抽象」為名相的分類軸線觀之,越抽象越易於表述意念,也越便於推論,但卻離詩藝越遠,而近於邏輯。越具象越易於呈現物象,但卻易使人眩惑於萬象,遠離詩人亟欲表現的情意。單就指涉人類位格的名詞「切近←→疏遠」為分類軸線,則物象越切近位格,視域越微小,也越貼近日常生活。若物象越疏遠,則視域越宏大,也越遠離日常生活。

討論第二重意象的核心元素位格(Personae),位格主體在一首詩中,雖然不一定以主詞的形式出現,但是它的位格性經常是全詩意義的核心。

第一章所說的萬象,必須以位格為思考的原點,至於指涉位格的媒體,通常不離「身」、「心」,由身心兩類詞所表述的位格,我們可以類比於語句或命題裡主詞的地位,如果缺少了(事件)的主角,那麼詩中的意象元素頂多只是一些散置的視覺想像的片斷。杜甫世界觀的核心就是以身心為媒介的位格表述,所以此一位格內涵的轉化,改變了其世界觀的形構。從位格為核心所懷與所望的世界,到位格化的天地萬象,再轉化為萬物靜觀皆自得的物化觀世界,身心所承載的生滅成毀,或衰頹哀傷,是詩人觀察與表述人生的軸心。本章以位格化到物化,標示著詩歌創作境界的升沉。杜甫變換的世界觀,其實正是其世界觀軸心的扭曲與潰散。就位格意象的形構來說,超度位格乃是此重形構的極致。將他物位格化,或許可以突破身體形象衰亡的悲運,但是唯有萬物齊一,同於大通的物化歷程,才能夠顯現詩人駕馭意象的能力。

第三章 圖畫

圖畫二字的涵義在此比一般用法豐富,舉凡繪畫、雕像、建築等與視覺想像有關的意象都在此一範疇,屬於視覺想像軸線上的組織構造。第一重意象形構可以類比為圖畫中的點,經由第二重意象形構的位格主體的運動,標誌了方位與關係。詩人運用第一、二章的意象元素「名物與名物」或「名物與位格」或「位格與位格」之間的關係,組構詩句,猶如畫家運用線條,色彩與光影的變化,人與物的虛實、疏密、布局,將緊湊的戲劇化歷時態遭遇,一時呈現於圖畫之中。圖畫意象形構在於體現空間以及認識空間。但是圖畫所呈現的只是生活的斷片,生命的真相卻被框限在剎那的視覺領域之中。

所謂圖畫的虛實:指畫材的有無也。虛實互見,為觀看者留下想像的餘地,視線不黏滯於塞滿形象的畫面,反而體現流動的空間。圖畫布局的疏密:指畫材排比的距離遠近。杜詩圖畫意象形構多重映象布局的特色,表現國畫選集奇峰湊配奇峰的布局。

第四章「時間」

圖畫所呈現的只是生活的斷片,生命的真相卻被框限在剎那的視覺領域之中。因為視覺想像的世界裡,尚無法曲盡詩人的心意,只有時間導向的思維與語言,足以呼應生命的綿延。時間觀攸關我們對生命的理解與詮釋,吾人對於生命的理解,必須藉時間的刻度記錄下來。當我們試圖去理解生命時,時間度量的問題就浮現出來。所以這章討論的重點在於,詩人如何辯證於「意」與「象」之間,形構其「念念相續的時間觀」。

第四重意象形構的元素是時間語言,所以相對於上述三重意象形構,時間語言的特徵在於其非視覺性。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時間語言存在於圖象語言的間隙,亦即時間語言是由視覺圖象顯隱交迭來表述。」時間表述可以類比於音樂語言的要素,如節奏、旋律以及和聲,其營構的表現形式,基本上是體現時間。

「時間性」元素與視覺想像世界的關係若即若離,而詩人的作法則是「不即不離」。因為如果沒有視覺世界的物象,我們無以度量時間。但若時間被空間化為幾何的刻度,那麼時間又將背離生命綿延的本質。所以詩人在形構此重意象時,必須善用視覺形象,而最常見的方式就是以視覺形象標示時間刻度的端點,並且以影像消逝與影像呈現的間距表述節奏。從這裡也可看出視覺與非視覺想像的辯證關係。也就是說時間語言的非視覺性,卻要透過視覺性的形象(的消失與呈現)來表述。

因為時間的闡釋是詢問存有Sein(Being)之際,超驗的地平線(des transzendentalen Horizontes)。人是透過時間性掌握與詮釋他在世界中的存在意義。時間(與空間)是人於此世存有之感性(sensibility)的先驗形式(a priori form)。時間問題遂早於任何主體性與客體性的觀照,【因為時間是使「早於a priori」成為可能的條件】。時間經由視覺意象而定位,並經由視覺意象的更迭而理解。

第五章「述往思來」

討論杜詩中的第五重意象形構,第五重意象形構整合了上述四重意象形構,其形構元素是歷史事件。歷史事件是一種歷史意義的時間表述,這「歷史」是指作為意象媒介的「歷史」,是作為詩人寫作「素材」的「歷史」,而不是過去某一段時間某些人想像「重現過去事實」的「歷史」。「歷史」如果不是單純地「重現過去事實」,那麼則我們必須進一步界定此處所謂「歷史」的意義。從言志的詩學傳統來看,參考《史記‧太史公自序》的史觀,所謂:「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此皆意有所鬱結,不得通其道也。故述往事,思來者。」而所謂「述往事,思來者。」述往的追憶並不是情感的漫遊,回憶的趣向決定於自身生命的構想。一個人對自身生命的設計,表述為他對未來的構想,也就是上文所謂「思來者」。過去-現在-未來的敘事線索,展現了時間取向的論述企圖。

《史記》可謂中國史詩的典範矣。歷史的論述也是文學的論述,如章學誠《文史通義‧史德》所云:「雖然,史所貴者義也,而所具者事也,所憑者文也。」義,事,文,可以說是歷史論述的三個元素,史詩即以此為本也。如今欲議論其文,則不可不評其事,究其義理也。此即本文議論史詩之所本,而《史記》五重時間度量線索是本論文論述的主要參考。

以史記論述的線索中,以第五條線索「列傳」對於詩人影響最深。因為詩的素材多為生活的情節,讀者在閱讀中與閱讀後,更體現著一種歷史的軌跡,而主體的身分同時得到解放。本章由杜詩中,萃取其史詩表述之主題,藉史詩的主題演繹杜甫敘事詩的絕詣。

第六章「夜角自語」

討論杜詩中藉著虛構的生活事件,表述內在心情的抒情詩。第六重意象形構的元素是「我的情感」,是直接以生命的非視覺樣態為元素的表述技藝。這裡所說的「我」與第二重形構不同之處,在於後者第二重表述位格的外顯表象,而這一重著重位格的生命內省感受。

雖然都是以位格主體的「我」為核心,但是「我」必須超越一己之私,方能以「我的情感」啟發他人的想像。超越一己之私至少有四重藩籬,即生理學層面、心理學層面、倫理學層面以及存有學層面的藩籬。每一層面都有一些指標性的字眼,足供分辨。

上述的四層面當然未必能窮盡杜詩中的抒情媒介,但卻可以概括其犖犖大者。四者之間的交集就是位格的我,其實此四者皆是位格的自我指涉。同時在同一首詩中,此四層面可以一時並出。四者並出,或許表示詩人強固不化的自我意識,更標示抒情詩的難度。每一次詩人以否定詞跨越一己之私的藩籬,就表現抒情詩的成功。

討論杜詩中以虛構的情節或以神物作為主角的神話詩。但是本章不以窮盡杜甫神話詩的內容為務,而是從神話的本質和形式進行分析。

瘋狂的議論應該是神話的起點,神話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其超乎理智的邏輯特殊的論述,所以令人驚怖其言。河漢無極的生存境界凌駕現實生活的觀察,不近人情的神思超越平庸理智的推理,形構超寫實的神話論述。

第五章以後,都是以事件為表述的形構元素,但是五、六、七章又分別為「歷史事件」、「情感事件」、「虛構的生活事件(超現實的事件)」。

神話表述以歷史意義的時間表述為本,表述超現實的事件。但神話詩的特質不只在於虛構的生活事件,還在於主角所具有的神性位格。

無法重生的人生介入宇宙人生方生方死的實相,為我們言說只有宇宙人生方生方死的實相才能直接言說的,同於大通的符碼。猶如神仙化境維妙維肖的形象,拯救吾人於最高世界理念所啟開的直接了悟之中。神話詩實拯吾人於無意識之原始意志百無禁忌的泛濫傾流之中。

The birth of tragedy and other writings / Friedrich Nietzsche ; edited by Raymond Geuss and Ronald Speirs ; translated by Ronald Speirs Cambridge, U.K. ; New York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Martin Heidegger ,Sein und Zeit (T?bingen, Max Niemeyer Verlag, 1993 ) Being and time / translated [from the 7th German ed.] by John Macquarrie & Edward Robinson Oxford [Oxfordshire] : Blackwell, 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