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曾鞏文學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

私立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指導教授 : 王 更 生 先 生曾鞏文學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研究生: 魏王妙櫻撰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六月東吳大學八十八學年度第二學期博士論文摘要研究所別: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班論文名稱:曾鞏文學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研究生:魏王妙櫻指導教授:王更生先生 曾鞏為北宋古文家,且名列「唐宋八大家」中,其文學成就與地位,與歐陽脩、三蘇、王安石並駕,於中國文學史上,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後人對曾鞏之評價,至明、清二代,有越來越高之趨勢。迨至近代,論析「唐宋八大家」者,頗不乏人;然而有關曾鞏之研究,較為人所忽視,此現象與其崇高之文學地位頗不相符。竊思以「曾鞏文學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為題,冀能闡明曾鞏之文學造詣,及其對北宋詩文革新運動之貢獻;並藉此給曾鞏在文學成就上,一恰如其分之評價。 本論文之結構,書前首列曾鞏像、書影、自序,繼之以正文,文末殿以重要參考書目暨引用資料。正文計分七章:首章〈緒論〉,乃就本論文之研究動機與方法,研究範疇與價值,鄭重言之,並加以檢討前人之研究成果。二章、三章即以經歷為經、時代為緯,敘述曾鞏之生平、家學、師友、作品,及其所處之政治、社會、學術、文學背景。 第四章〈曾鞏之文學〉乃本論文重心所在,探析曾鞏之文學主張、散文特色與詩歌特色。其文學主張有二端:一為「文原《六經》,文道合一」,二為「畜德能文,先道後文」。其散文特色、詩歌特色,均就題材特色與寫作藝術特色二端論之。曾鞏散文之題材特色,較重要者,有「論學述道」、「議論政事」、「悲天憫人」、「辨章學術」四項。曾鞏散文之寫作藝術特色,就以下五點論述:「一、在寫作技巧方面,論重於記,正反對照。」「二、在布局結構方面,講究章法,法密而通。」「三、在文辭表達方面,紆徐百折,辭約旨豐。」「四、在文章風格方面,古雅平正,婉柔深細。」「五、在情感抒寫方面,情真意切,自然平易。」曾鞏詩歌之題材特色,較重要者,有「懷才不遇之情」、「反映民情」、「吟詠山水」、「贈答酬唱」四項。曾鞏詩歌之寫作藝術特色,就以下四點論述:「一、在主題內涵方面,溫柔敦厚,思想純正。」「二、在寫作手法方面,以文為詩,饒富哲理。」「三、在詩歌風格方面,古樸質實,清淡婉約。」「四、在抒情寫景方面,寫情真摯,刻畫入微。」因曾鞏之詞作微不足道,故僅略述於結語。 第五章探討曾鞏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之關係,就北宋詩文革新運動之背景、發展,暨曾鞏對北宋詩文革新運動之主張,作通盤之考量。北宋詩文革新運動之發展,分三階段敘述。曾鞏對北宋詩文革新運動之主張,有以下四點:「一、提出正統之儒家文學觀」「二、以聖人之道為評文之標準」「三、重經術而不排斥辭章」「四、道不可變而行文之法度可變」。 因曾鞏無論於散文方面或詩歌方面,咸有崇閎之成就,對當代詩文革新,亦有邃遠之影響,後人評價甚高,故有〈後世學者對曾鞏文學及其與北宋詩文革新之評價〉一章,就評論曾鞏其人其文者,加以分類敘述,冀能彰顯曾鞏之貢獻與地位。評論曾鞏其人者,有關於品德修養方面,有關於學術思想方面,有關於師承關係方面,有關於生活交遊方面。評論曾鞏文學者,有總評其著作者,有總評其散文者,有總評其詩歌者,有總評其對北宋詩文革新貢獻者,亦有分評各篇作品者。末章〈結論〉,一則針對前述作總結,一則略抒研究心得,並析論曾鞏對後世散文創作之啟迪也。 個人研究曾鞏之文學作品,其目的本冀望提高曾鞏在文學史上之地位,並引起學者廣泛重視曾鞏,用備學文者稽焉。而自己經由探析曾鞏作品之過程中,亦獲得寫作技巧上之啟發,對本論文之寫作,裨益良多;進而效法曾鞏為文之方,使自我得以「畜道德而能文章」,克服重重困難,心平氣和完成本論文,此誠乃個人最大之收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