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反秦集團滅秦與分裂戰爭成敗之研究

反秦集團的演變分成兩期,前期是滅秦階段,從秦二世元年(西元前209年)陳勝反秦開始,至漢元年(西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西入關滅秦為止,這一階段,有兩大集團滅秦,首先是陳勝集團滅秦失敗,接著,繼陳勝而起的熊心集團內的劉邦集團西入關滅秦成功,同樣是反秦集團,為何陳勝集團失敗?熊心集團成功?反秦集團後期是分裂後的熊心集團,形成項羽集團與劉邦集團,兩大集團的鬥爭,稱為楚漢戰爭,楚漢戰爭為何是劉邦勝?項羽敗?這是筆者第二個問題意識。

綜上所述,筆者所欲提出的研究主題是:不同集團的反秦,其成敗的原因,可能有所差異,此一差異形成的原因究竟如何?差異形成的原因可否從集團的分析中予以呈現?項羽集團與劉邦集團同為反秦集團,分裂後的戰爭,成敗原因為何?可否從集團的分析中釐清?本文題目包含兩個主題:一是反秦集團滅秦戰爭成敗原因,二是反秦集團分裂後,劉、項兩大集團戰爭成敗原因。這是筆者本文題目命名之由來,也是全文論述之核心。

本文的研究方法,運用歸納法和分析法,也將史實分類,並作簡單的統計。另外也採用社會心理學的理論,探討劉邦的輿論製造。集團分析採用政治學對集團與權力的分析方法,將集團分析分三層面,一是組織結構,二是權力運作,三是成敗得失。組織結構分為三部分,一是籍貫,二是出身,三是權力圈。權力圈是以領袖為中心,愈接近領袖者為內圈,派在外之部將為外圍。權力運作分為二部分,一是縱向的權力關係,二是橫向的權力關係。縱向的權力關係探討領袖的領導方式(權力施行方式)及領導效能(權力施行效力)。領導方式中凡是以領袖意志為主,幕僚或謀士建議不一定採納者,為獨斷領導。領袖能採納幕僚或謀士建議之領導方式,稱為開明領導。領導效能分二種,一種是無效領導,一種是有效領導。無效領導是部將不聽指揮,領袖指揮不動。有效領導是部將聽命,領袖能有效指揮部將,權力運作順暢。橫向的權力關係是,集團成員之間,或部將與部將之間,是否協調、互助或衝突。這也會影響集團成敗。成敗分析分二層面,一是領導人,二是部將。領導人分析分為三部分,一是製訂政略能力,二是擬訂戰略能力,三是危機處理能力。部將分析分二部分,一是進攻能力,二是防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