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耐久財貿易與研發政策分析

本文共分三個研究主題,分別是「耐久財之最適貿易政策」、「耐久性設備之貿易與研發政策分析」與「耐久性設備研發政策與對外投資分析」三部份。

第二章為「耐久財之最適貿易政策」,分別討論進、出口國面對耐久財的貿易政策。利用耐久財的兩期模型我們發現,進口國應允陸磪~獨佔廠商進入本國市場,並且課徵最適關稅。我們證明不論是進口國採取單一關稅,或施行時間一致性的跨期差別關稅,最適政策均使得國外獨佔廠商在各期皆提供耐久財。我們進一步得證由於單一關稅利潤奪取的幅度較大,所以單一關稅較跨期差別關稅更能提高進口國福利。最後,我們證明出口國具時間一致性的最適出口政策為在兩期中均對耐久財出口課稅,以提昇社會福利,而最適跨期差別出口稅甚至可以使得耐久財出口廠商只生產第一期產品,廠商以類似出租耐久財的方式經營,取得兩期獨佔利潤,出口國社會福利水準因而達到最大。

第三章為「耐久性設備之貿易與研發政策分析」,在垂直相關市場中,本文以兩期模型探討耐久性機器設備之進口貿易政策,並研究提昇耐久性機器設備品質之研發補貼政策對本國社會福利的影響。我們假設在第二期國外新型機器設備廠商會進入本國市場與本國舊型機器設備廠商競爭,且本國異質性的最終財廠商在第二期會使用舊型機器設備對外投資。我們證明本國在第二期需對進口耐久性設備課稅;並且舊型機器設備品質水準與關稅具負向相關;我們也得證,本國需補貼耐久性機器設備之研發活動以提高社會福利,而本國機器設備廠商則會在第一期生產第一、二期所需之機器設備。

第四章為「耐久性設備研發政策與對外投資分析」,在兩期模型中,當面對勞動成本上升的情形下,具有耐久性的機器設備其耐久度,會影響以此機器設備作為生產投入之最終財廠商對外投資的決策。如果廠商選擇對外投資,則進口機器設備的關稅高低,會影響是否要保留國內廠並進口新型機器設備繼續生產的決策,當關稅過高,最終財廠商會因成本考量而關閉國內廠,只以本國產製機器設備對外投資。若第一期本國機器設備的研發享有相當高的補貼時,最終財廠商第二期會選擇對外投資且關閉國內廠。否則,對外投資就會保留國內廠,並引進國外新型機器設備,以異質化其產品擴大第二期之利潤。此外,不論對外投資是否保留國內廠,第一期耐久設備最適研發補貼的大小,則會受到市場規模擴大程度與國內、外相對勞動成本高低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