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制度變遷下的府際關係與地方財政—以台南市政府為例

2010年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加上原台北市,以及2014年桃園縣升格直轄市,台灣已形成六都十六縣的地方自治新局面。縣市升格直轄市是繼精省之後,台灣地方制度最重大的變革。然而,面臨民主轉型,不同的制度變遷軌跡,對府際關係與地方分權有何影響,以及升格後的直轄市,財政資源的重新分配,是否如願獲得地方財源的強心針。亦即,台灣的民主轉型如何影響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權力關係,從而改變地方政府財政資源的配置,乃本研究的主旨。

本研究採歷史制度主義的觀點,分析民主轉型所造成的制度變遷對府際關係與地方財政的影響,以台南市為主要案例。並分戒嚴時期、自由化時期、民主化時期、民主鞏固時期,探討中央與地方府際關係變化過程,進而理解地方財政,包括支出面、收入面(含稅收、統籌分配稅款、補助金)等項目的變化。本研究包含三大命題:一、民主轉型促成制度變遷,二、制度變遷改變府際關係,三、府際關係改變地方財政能力。

本文將「制度(法制)」視為自變項,所謂「制度(法制)」以地方自治相關法規為依據,在各個時期不同制度的規範下,「府際關係」如何隨之轉變,而「府際關係」則以縱向的府際關係為研究主軸,並探討不同制度變遷所帶來的政府層級與政府位階的變化;在此前提下,「府際關係」又如何且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了「地方財政」的改變。並以地方財政自主性、地方財政依存度指標檢驗「地方財政」能力。

本研究有五大研究發現:一、遙遠的夥伴關係:從威權體制過渡到民主體制,府際關係仍保有威權的遺緒,雖從主從關係邁向所謂的夥伴關係,但不論在人事任命權、財政自主權…等,地方政府仍受中央政府許多牽制。二、稅賦汲取能力下滑、財政集權更加深化:隨著民主化的發展,財政權限並無分權化反倒是更加集權化,且與國家的稅賦汲取能力的下滑,兩者呈現反比現象。三、發放公債「現金卡」應付需求:中央政府為了因應地方政府的需求,但又不願下放財政資源的分配,因此,採取犧牲財政紀律,擴大地方舉債空間,以應付地方的壓力。四、分責下放、操作手法雷同:中央政府一面放寬公債上限,鬆綁財政紀律,減緩地方政府的壓力,另一方面,卻進行業務下放分責移轉,增加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五、自治分權化、財政集權化:歷經民主轉型制度變遷後之府際關係,地方自治朝向「分權化」,但財政則更加「集權化」。

Taiwan now has six special municipalities and sixteen counties. This is the largest change in local government in Taiwan since the downsizing of the provincial government. The focus of this study is how Taiwan’s democratic transition influenced relations between central and local government, thereby impacting the allocation of local government financial resources.

This study applies “system” (legal system) as the independent variable. The “system” (legal system) variable is based on laws related to local self-governance. Furthermore, changes in intergovernmental relations are produced by the institutional norms of each period.

This study produced five major findings: (1) Distant partnership relations. (2) Tax raising capacity has declined, financial centralization has deepened. (3) Issue of public debt “cash cards” to meet demands. (4) Devolved responsibilities, similar operating practices. (5) Decentralization of powers, fiscal centralization.

Key words: Democratic Transition, Institutional Change , Intergovernmental Relations ,Local Government Finance ,financial autonomy, financial depen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