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先修華語課程發展實踐與研究

近年來,臺灣積極推動與世界各國的教育交流與革新,並為了因應全球化和少子化的影響,積極擴大境外生源。因此,來臺攻讀學位的留學生人數不斷創下歷史新高。由於僑外生的華語能力不足,各大學及僑生先修部開設了先修華語課程以加強學生的華語能力。然而,研究者的調查發現,在臺灣,修讀一年至兩年的先修華語課程後進入大學的僑外生仍然存在語言能力和學科能力之間的落差。此外,僑外生先修華語課程仍然面臨許多挑戰,包括政府先修華語政策尚未明確、以及境外生華語課程安排鬆散且概念架構薄弱,大多教材偏重語言訓練等。

因此,本研究旨在深入探討臺灣先修華語課程的發展現況。研究採用比較探討與質化研究方式,分析國際文憑組織大學預科(IBDP)、2020年出版的最新AP(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以及僑生先修部的華語課程和現代語言教育概念、素養和思維之間的異同。此外,同時深度訪談七位具有臺灣先修華語經驗和實際教學經驗的專家和教師,並整合了研究者本身的教學經驗。整合與分析資料後,本研究提出了臺灣先修華語課程的課程教學實踐要點以及現況挑戰。最後,根據專家和教師的意見,歸納出了臺灣華語課程安排的建議。研究發現,目前臺灣先修華語課程仍然面臨著五大挑戰,包括:1. 測驗內容過於單一;2. 考試偏重知識和記憶;3. 教學環境和課時安排有待改善;4. 缺乏課程核心主軸和評分指南;5. 教學與現實脫節。面對上述挑戰,本研究提出了針對課程和師資的建議:課程方面:1. 建立臺灣先修華語課程指南;2. 規劃課程主題和教學單元;3. 重新制定測驗內容和評分標準。師資方面:1. 建構完善的師資培訓機制;2. 優化先修華語教師制度。

In recent years, In response to the challenges posed by globalization and declining birth rates, Taiwan has been actively expanding its overseas student population. Consequently, the number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pursuing degrees in Taiwan has reached historic highs. Due to insufficient proficiency in Mandarin among foreign students, universities and Academy of Preparatory Programs for Overseas Chinese Students in Tawan have established preparatory Mandarin courses to enhance their language abilities. Nevertheless, researchers have found that even after completing one to two years of preparatory Mandarin courses in Taiwan, foreign students still face a gap in language and academic proficiency when entering universities.

Therefore, this study aims to delve into the development status of Taiwan's preparatory Mandarin courses. The research adopts a comparative and qualitative approach to analyze the differences and similarities between the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 (IBDP), the latest 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 (AP) published in 2020, and the Chinese language courses offered by the Preparatory Program for Overseas Chinese Students, in terms of modern language education concepts. Additionally, in-depth interviews were conducted with seven experts and teachers who have experience with preparatory Mandarin education, including the researcher's own teaching experience. This study presents key pedagogical practices and current challenges in preparatory Mandarin curriculum in Taiwan

The study identifies five major challenges in current preparatory Mandarin courses in Taiwan, including: 1. Narrowness of exam content, 2. Excessive emphasis on knowledge and rote memorization in examinations, 3. The need for improvements in teaching environments and scheduling, 4. Lack of a core curriculum focus and scoring rubrics, and 5. A disconnect between teaching practices and real-world applications. To address these challenges, the study proposes five recommendations for curriculum and faculty: (1) Curriculum: Establishing guidelines for preparatory Mandarin courses in Taiwan, planning curriculum themes and instructional units, and revising assessment content and scoring criteria; (2) Faculty: Developing comprehensive teacher training mechanisms and optimizing the system for preparatory Mandarin teachers.

吳忠信(2018)。僑教研究第三輯:僑教理論實踐與發展。臺北市: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吳氏祿、李紫菱、姜景嚴、陳俞秀、陳鈺茹、傅筱雯、彭妮絲、廖宜瑤、劉碩、 衛祥、黎承豪(2016)。專業華語概論。台北市: 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舒兆明(2010)。來臺留學生華語文學習需求分析與校園數位課程規畫。載於華文數位與傳播學術研討會會後論文集(頁119-134)。苗栗:育達商業科技大學應用中文系。

舒兆明(2011)。大學課堂之學術華語初探—以大學共同科人文類科目為範圍。載於第十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論文集—語言分析冊(頁391-405)。臺北: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未出版之碩博士論文

李志成(2016)。義大國際高級中學實施國際文憑課程策略演化歷程之研究。高雄市:義守大學管理碩博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李妙芸(2017)。IB-MYP語言與文學課程評量系統初探-以十年級台灣文學單元為例。高雄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李旻臻(2019)。美國AP中文考試和IBDP語言:B口說測試之中文圖文轉述能力教學策略研究。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呂翠芳(2022)。多倫多法國學校華語課程與法國畢業會考-以華語作為LVB/LV3教材設計與教學。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家盈(2016)。初級華語課程中之口語任務型教學設計與實驗─以華裔青年來臺學習之短期班為範圍。臺北市:臺北市立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義守大學管理碩博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妙治(2015)。華語文新聞閱讀課程之設計與實踐研究-以熱門話題為討論範圍。高雄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芝韻(2017)。IBMYP中文B華語差異化課室教學個案研究-以台灣一所國際學校十年級生為例。高雄市:文藻外語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慧君(2017)。僑生生活適應與在臺就業優勢對留臺就業意願之影響。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宜珊(2019)。華語閱讀教材之設計與發展─以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為框架。南投縣: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

周愛玲(2021)。IBDP中文A語言與文學作品中的情感掌控技能之課程設計:以宋代貶謫文學為例。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姜文靜(2021)。IB/MYP國際文憑中學項目概念為主的課程設計以語言習得華語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為例。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海外華語師資數位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施秀玲(2005)。外國學生來臺社會支持與生活適應歷程之探究-以銘傳大學桃園校區外國學生為例。臺北市: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陳雅芳(2015)。中高級俗諺語教材設計及教學研究。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

陳薈宇(2019)。國際文憑大學預科(IB-DP)語言(中文)A寫作能力之外部評估分析研究。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陳葉常青(2020)。促進學習方法ATL技能培養之MYP中文語言與文學課程設計與實踐。高雄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陳樂瀅(2021)。MYP 課堂中的文化與語文結合--《雷雨》結合皮影戲演出的實踐。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許塘欣(2022)。Nearpod APP融入僑生華語混成教學設計─以高職建教僑生專班學生為對象。高雄市:文藻外語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張皓(2021)。以國際學位生為對象之預備課程校園華語教材編寫研究。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博碩士學位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

郭貞琪(2019)。國際文憑IBDP中文B -聆聽與閱讀理解課程設計與實施之行動研究。新北市: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學位論文(未出版)。

黃欣喬(2020)。IBDP中文A概念爲本教學設計:以三毛《撒哈拉歲月》為例。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黃仲義(2021)。教科書作者對於「或」的理解和使用情形-以僑生生物教科書作者為例。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

管海玲(2019)。全人教育在國際文憑課程中實踐-美國高中視角。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蔡幸娟(2018)。翻轉式行動學習運用於初級僑生華語寫作 -以LINE為例。南投縣: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

蔡桓艮(2020)。高職建教僑生專班之華語學習研究-以高雄市某高職為例。屏東縣國立屏東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

劉佳雯(2018)。東南亞僑生來臺就學跨文化適應與學習滿意度之研究-以南部高職餐飲科建教僑生專班為例。高雄市: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旅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蕭士軒(2019)。國際文憑組織大學預科項目中文A課程與臺灣高級中等學校國語文課比較之研究。私立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

鄧文綺(2020)。讀者反應理論應用於IBDP語言A的課程設計探究─以林海音《城南舊事》為例。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魏敏(2015)。留學生預科漢語模塊化教學模式研究。武漢市:華中師範大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蘇育慧(2022)。任務型教學融入美國AP中文課程之行動研究—以臺灣某國際學校學生為對象。南投縣: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