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資料保護法中資料蒐集、處理與利用之原則

個人資料保護之發展趨勢,從昔日消極的個人隱私權遭受侵害而請求公務機關救濟,發展至今該機關必須積極防止個人資料遭受可能之侵害。許多國家為因應此一時代發展趨勢與變遷,均制定「資料保護法」以為規範。為符合時代之趨勢與要求,在規範中除依循一般法律原則外,對於資料保護之特定原則,例如限制蒐集原則(又稱「直接原則」)、內容完整正確原則、目的拘束原則、安全保護措原則、公開原則、個人參與原則(又稱「當事人權利原則」)、責任原則與其他原則(必要原則與開明原則)等,均於條文中予以具體化;基於原則與例外之關係,其中當然亦有明確之例外規定,僅是此等例外規範在適用時,應嚴格予以解釋。本論文先就資料保護原則與例外之概念予以釐清,然後再就資料保護原則之內涵,分國際組織規範上、外國立法例與國內法律上規範之情形,分別臚列探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