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壽寧縣岱陽村的元宵福與梨園教之傀儡戲「華光傳」

閩東壽寧山鄉,每年正月元宵節期間,都要舉行上元祈福之儀式活動,俗稱「元宵福」。元宵福的儀式主持者是民間道教流派之一的梨園教師公,這是一個以道壇科儀和演提線傀儡戲相結合的宗教形態。傀儡戲的演出即是酬神誤人的戲劇活動,也是民間道壇的儀式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這種以宗教形式而存在的梨園教,其前身為「?師傀儡」,是古代祭祀傀儡與巫道活動相融合的產物,具有很悠久的歷史。 梨園教的傀儡戲劇目《華光傳》(俗稱《大帝傳》),是與《奶娘傳》並存,而每年以太歲、歲次相輪值的神戲劇目之一。它與梨園教道壇祈禳法事之?師傀儡(即法事傀儡戲)「芙蓉硐」之題材相同,均來自民間華光信仰傳說故事。華光信仰傳說在福建已有很悠久的歷史,並衍變為民間文學《南遊記》。傀儡戲《華光傳》之形成與《南遊記》也有一定的關係。本文在介紹壽寧縣岱陽村吳姓宗族人文背景、元宵福組織及梨園教儀式活動之後,側重介紹了華光信仰傳說、《華光傳》劇目以及《華光傳》的演出情況,並從信仰與宗教的內涵,從信仰到戲劇形成,以及『華光傳』的文化意涵等方面給予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