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球化趨勢臺灣公共衛生界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傳染病的防制

從醫學的觀點而言,人類在半世紀內,發現、製造並廣泛使用抗生素及疫苗,科技之進展與應用改善了環境衛生並促進病媒的控制、嬰兒死亡率的降低、人類平均壽命的增長,更有國際合作所促成的天花根除。半世紀來,傳染病防制的每一步進展都帶著人類邁向史無前例的新紀元。 從人口學的觀點而言,人類循著現代化的步塵,在擁有先進的醫療資源與公共衛生的技術之際,伴著傳染病死亡率的降低,是人口的老化與慢性疾病的卓生,使非傳染性疾病已成為人類重要的健康問題。但從另一層面而言,現代化的生活卻更促進全球貧富的懸殊,資源分配的不均,及免疫不健全人口比例之增加,導致一些已受局部控制的傳染病有再度延生的機會。因而現代人的健康狀況已進入所謂『慢性病與傳染病共存之兩極化的現況』。 從生態演化的觀點而言,抗生素、疫苗及殺蟲劑的使用,都能促成微生物與病媒抗藥性的衍生。而醫學的進步,也使人類免疫不健全族群的比例增加,因而導致可危害人類健康的病源相對地增加。 從病源傳播的觀點而言,全球人口的遽增、人類生活型態的改變(性接觸的開放,托兒所幼兒的群居、與醫療靜脈藥物的使用等)、全球性快速頻繁的旅運、全球食物鏈幾近無國界的共享、溫室效應及聖嬰效應的惡化、候鳥航道的改變、都市的擴充與森林的縮減等,都會促進人與人、或人畜的接觸,而導致利於傳染疫病的傳播。 以上多種人文與自然環境因素、都具全球性廣泛層面的變遷與互動,使傳染病源與人類的互動關係日趨複雜。以愛滋病毒的傳播為例,國際化的性交易與販毒所促成的愛滋病毒傳播,在國際間之橫行已呈無國界狀態,也就是說某一社經地位的高危險族群,在全球已融成不具國界的脈絡。所以要有效防治愛滋病,如何滲透瓦解此一全球脈絡才是上策。因此若僅以國家本位考量的傳統,來訂定當下傳染病防制政策則功效不張。因為政策之訂定需要考量國際間新興疫病境內移入與蔓延之可能、並涉及疫區與非疫區間空運海運之管制的國際法、或利用先進科技的衛星監控氣層及海域生態之改變、或時效性的攝取國際疫情資料的能力,這些均需涵蓋醫療衛生以外的科技或國際關係法等廣泛層面。 如何在多層未知的「變數」中理出變遷的規律,並廣集各專業領域內之專長、來研擬傳染病的防制與因應之道、並以理性的資源分配、針對以下四方面的考量將政策付諸於現實,應是當務之急。 行政體系的更新 建立防疫體系緊急應變的能力,要把醫療人員納入緊急應變成員的一環。對醫療資源的緊急擴充,包括人員的調度、床位的擴充、及屍體的處理等,需規劃出一套應變程序與準則,並要採取「研究是控制疫情重要的一環」的原則。行政體系需在編制體系外,廣集學界人才建立資料庫,用以在必要時成立智囊工作小組,以利疫情之控制。對於與疫病傳播有關的種種人文自然因素的變遷,平常需善利用多方學術專長,研究並提升預測或控制疫情的能力。 疾病監測通報體系的更新使其多元化,至少需涵蓋以臨床症狀,及以實驗診斷為主的兩個通報系統,以達到提早認辨偵測新興疾病的目的。並利用新進的資訊科技,使疾病的通報與資訊的回饋具雙向的快速效果。監測系統所收集的資料,並加以時效性的分析,常是提供處理疫情的重要線索。衛生行政單位需大幅度的提升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有效地作跨部會的協調,使與疫病防制有關事務及國人的健康,能在其他國際組織(如國貿組織、國際航運公約等)適時被列入考量。 學界與教育界角色的調整 在自由開放與分工的民主社會裡,專業團體在公共政策的訂定具舉足經重的角色。公共衛生教育需加強彌補以往填鴨式教育的迷失,來訓練出具獨立思考能力、不畏懼強權與困難,能反映專業良心、關心公益的公共衛生專業人才。另需著重補強我國公共衛生與臨床醫學在教育人才過程的分歧。從公共衛生的角度,把重要的新興疾病,即時納入常規的臨床醫學教育及再教育的課程,以提昇臨床醫界對新興疾病的警覺性。即時建立診斷新興疾病的能力,在必要時能發揮快速診斷與防制的功能。 且學界需認清多種人文、社會、及自然環境因素間之互動對傳染病傳播的重要性,故需廣集多方專長,共同研究上述與疫病有關的因素,並納入新盈科技以利疫病之防制。 媒體與公共衛生角色的定位 對於與疫情有關的公共資訊,公共衛生界要協同媒體,建立一良性的溝通管道,並達成媒體在傳播資訊專業倫理觀點的共識,並建立遏止與疫情有關之謠言的惡性傳播的法源,才能一方面保護言論的自由,另一方面維護正確資訊的即時傳播,並達到公共衛生界與媒體協力傳達新資訊,以達到大眾教育的任務。 在國際困境下的應變 當下我國與中國在國際間定位的對立之際,我國防疫所需的國際資源受到無比的限制。此時正是公共衛生學界更需超越國家定位的限制,呼籲全球公共衛生界秉持其專業倫理的精神,發揮共同為疫病防制攜手連鎮的精神,善用全球化的自然趨勢,把台灣帶進國際社會,以促進全球人類對疫病的有效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