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甲骨文造字方法

(一)分析甲骨文造字的條例. (1)甲骨文充其量只是殷人的畫面紀錄,而並不完全代表殷人的口語. (2)分析甲骨文字,需要就字論字. (3)甲骨文字字形前後有差異時,以最早出的字形為依歸. (4)甲骨文字形前後有差異而無法判斷早晚時,以常見字形為依歸. (5)甲骨文字字形屬省略,應以不省的常態字例為依歸. (6)甲骨文字如屬合文,不算作一個單純詞,不能用為分析字例. (7)闕如. (二)甲骨文造字基本分類 (1)六書是分析文字的方法,並不是分析語言的方法. (2)假借、轉注屬於字的用法,並非形體上產生新字型的方法. (3)形義字:包括獨體形義、合體形義、疊體形義、區別形義. (4)純粹的定字. (5)形聲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