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俄羅斯國防工業--軍轉民的問題分析

冷戰時期,蘇聯為擴展軍備而建立的龐大軍工混合體在國際局勢緩和的 現實下,逐漸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負擔。面對此一巨大的軍工混合體,俄羅斯獨 立後的第一年便著手進行軍轉民的工程,主要是將一定比例的國防科學研究重點 轉換為民間用途,吸引民間工業團體進行合作。然在國防經費大幅縮減,以軍工 部門增加民用研究開發來取得補償的辦法是有其困難性的。到了1993年,俄羅斯 政府左面臨經費不足的現實情況下,對軍轉民政策的基本方針作了些微的調整。 此一階段的軍轉民政策,計畫將軍工系統40%能力生產武器出口,使其餘60%的 能力實現軍轉民,也就是軍工系統自養。但武器的世界市場並不如俄羅斯想像中 的那麼巨大,事實上,蘇聯瓦解後的國際武器市場,已被美國奪去最大輸出國的 地位。到了1995年,再改以市場經濟模式運作,並有選擇的保留核心企業繼續從 事尖端武器科研與生產,其餘則依實際情況實行股份化和私有化,逐步轉向正常 性的軍轉民行動。然而,到1997年為止,俄羅斯在推行軍轉民的成效上,並不如 想像中的成功,甚至還有持續惡化的跡象。綜觀整個軍轉民的過程,最主要是在 於過去蘇聯的中央計畫經濟瓦解後,造成整個舊有經濟結構瞬間崩潰。因此,俄 羅斯的軍轉民可謂是一項極為艱難與繁雜的工程,而由於軍工混合體在俄羅斯經 濟中所占的重要地位,所以未來軍轉民的發展成敗,勢必也將直接影響到俄羅斯 的經濟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