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公平交易法暨施行細則修正之經濟政策涵義剖析

公平交易法之理論基礎係融合經濟與法律之嶄新學術領域,由於公平交易法本質上是經濟法,故公平交易政策是經濟政策之重要一環,其理論基礎包括「價格理論」、「產業組織」等個體經濟理論。所謂經濟政策(economic policy)係為解決經濟問題所採取的方法與手段,而經濟發展是一個動態的調整過程,因此競爭政策亦常隨著社會經濟問題、產業結構、或政治環境之更替,而有所修正或調整。由於經濟環境與商品市場瞬息萬變,為因應實際需要,公平交易法如同一般經濟法規,亦較富修正彈性。我國公平交易法自民國81年首度實施迄今已屆滿7年,去(88)年公平交易法暨施行細則相繼完成大幅度之修法,其間所隱含之經濟政策涵義及對產業環境之影響,頗值得深入研究剖析。有鑑於此,本文爰就本次有關修法重點,分別探究其立法要旨、政策涵義、及可能之影響,俾供有關業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