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建立兩岸軍事交流之原則與作法

一、從地緣戰略的角度看,臺灣的地理位置是進入中國大陸必先掌握的島嶼,同時也是中國大陸進入海洋世界的第一線,沒有臺灣,中共無法成為海洋世紀超級強國,最多只是內海型的國家而已,所以臺灣為中共無法割捨的目標。 二、兩岸關係經過十餘年的發展,國際大環境的改變,我們有必要面對大陸談判,除持續發展與大陸經貿、文化關係外,在政治、軍事方面亦可遂次談判交流,俾以和平方式來解決中國人的爭端。 三、兩岸軍事交流,非一蹴可幾,而須漸進發展的,首先要信心建立,之後才能推展軍事交流措施。本消除敵對意識,逼立互信互惠基礎,在一切透明化原則下,從表達善意交流宣示,建立聯繫管道開始;依學術交流、退役將領及學者專家互訪、學術研討座談、資訊交換、軍事演習相互參訪等逐次發展,進而軍事合作,開創兩岸和平共榮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