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史記》的論斷方式

《史記》繼承《春秋》以來的著作精神,全書多有褒貶是非的論斷語言。是以吾人欲掌握《史記》一書的著作內涵及寄託要旨,就必須探究其中有關別是非、寓褒貶的種種論斷語言。因此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希望透過對《史記》的多種不同的論斷方式的研究,對太史公其人其書有更進一層的認識。 本文依據歷代名家的評論及多位學者研究的既有相關成果加以歸納、整理、分析並補充資料,試著分析《史記》論斷的主要形式。在第一節中先從《史記》的「太史公曰」的論贊著手,配合各篇內容歸納整理成十個主要論斷方式,並試著擇要做微觀的解讀。在第二節中則依據《史記》的敘述手法從三方面加以討論:即(1)文中多採抒情議論的方式、(2)於序事中寓論斷、(3)從謀篇布局來看《史記》的論斷方式。希望透過宏觀的分析能對《史記》一書在謀篇布局與內容中所採用的主要論斷法有一綜合性的理解。 再者,本文第三節分析了司馬遷論斷中常引起學者關注的曲筆、詭辭,可以看出《史記》一書,其論贊部分蘊含了司馬遷許多的微旨奧義,其論贊有時看似為褒,其實是貶,有時在貶責的語氣中又隱藏著惋惜之意,或隱隱然為贊揚其人,或深藏史遷的身世之痛。由於文字幽隱,因此,常使得歷來評論者對這些論贊研究探討,而引發不同的見解。希望能透過這些不同見解的分析,發掘這些微言之後的真正用意;進而對太史公卓越的史才、史識、史德及其身世遭逢有更進一層的理解與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