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雷峰塔倒,白蛇出世--白蛇形象演變試析

從馮夢龍的〈白娘子永鎮雷峰塔〉到方成培的《雷峰塔傳奇》,白蛇的形象有著相當大的轉變,她原本是亦妖亦人、獸性未泯的蛇精,後來卻成了為愛犧牲奉獻的賢妻良母,大部分的學者皆肯定這樣的轉變具有正面的意義,但本文則嘗試由另一角度提出反省,認為白娘子形象的轉變所顯示的,是人們對旺盛的野性生命力的扼殺,以及傳統道德觀對社會人心的無形束缚。同時,白蛇故事的通俗化亦帶有強烈的社會價值導向,使得馮夢龍原著中對人生悲劇情境的揭示遭到埋沒,這是頗為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