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索夫戰爭研究

一、公元1999年科索夫戰爭,北約戰力優勢,採取「速戰速決」的指導, 企圖「以戰逼降」。南斯拉夫戰力劣勢,採取「持久作戰」的指導,冀望「以拖 待變」。雙方的作為,顯示現代的科技戰爭,因戰力不同所採取約兩種戰略指導。 二、北約優勢的科技武器,在科索夫戰爭中展現威力,但受地形限制,未能充分 發揮效能,為避免慘烈的地面戰鬥,透過聯合國安理會出面斡旋中止戰爭。因此 戰爭的結束,對北約而言是政治的妥協,不是軍事的勝利。南斯拉夫雖然確保科 索夫的領土主權,但在先進武器的攻擊下,付出重大的傷亡代價,也沒有勝利可 言。本次戰爭在軍事戰略上的兩點啟示: (一)奠定科技武器在現代戰爭中的主宰 地位,確立資訊優勢是未來作戰的致勝因素。(二)劣勢部隊妥善運用地形,結合 有效的積極和消極防空手段,仍然可以在現代的科技戰爭中保存戰力。三、中共 以科技建軍的路線,積極發展軍備,近年先進武器不斷成軍,戰力快速增長,對 臺澎地區構成嚴重威脅。中共吸取科索夫戰爭的經驗,極可能反應在進犯臺澎的 作戰方案上。四、從科索夫戰爭的經驗,衡量兩岸戰力對比及地略形勢,國軍防 衛作戰先以「遠程接戰,耗損敵軍」,再以「近距決勝,確保臺澎」,是勝算較 大的作戰指導。五、保存戰力是臺澎防衛作戰成敗的重要關鍵;發展科技武器是 國軍建軍的重點方向;人民有作戰的意願和堅定的意志,是支持軍隊戰勝的先決 條件;重視軍事教育,提升幹部素質,是劣勢戰勝優勢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