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兩岸在非洲的外交角力--以賴比瑞亞為例

一、自1949年起,中華民國與中共就不斷地追求國際承認,同時排擠對方生存。1971年以中共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席位,從此,承認中華民國合法地位的國家從約70餘國遽降至80年代初的20餘國。 二、素有黑暗大陸之稱的非洲,現有50多個國家,大都是低國民所得,其種族衝突頻仍,政治不安、經濟落後,成為兩岸角力的區域。 三、1980年4月賴比瑞亞的山謬杜(Samuel Doe)發動政變,建立了一個較穩定的政府,在1989年泰勒又發動了一次政變。在96年賴國內戰重燃,從此國內大致分為三股勢力,相互攻伐;從89年到97年,超過15萬賴國人民死於戰火。人民平均所得極低,通貨膨脹百分之百,生產毛額是零,外債高築。此惡劣的情勢提供我國「爭取國際空間」和中共「一個中國」的絕佳的鬥爭場地。 四、在國際法下,形成國家的條件即為受到其他國際社會成員的承認。法律上並未規定要多少社會成員才構成有效條件,因此,中華民國為了生存努力維持一定數目的邦交國,這是必然的。 五、就經濟學來說,邊際效應已經在兩岸交相競爭中顯露。中共從我國奪取的國家愈多,就愈消耗分配在每個受援國的資源,承認我國的國家愈少,我就有愈多資源突破中共的外交封鎖。假設兩岸相對實力及政治困境不變,承認兩岸國家數目已達到一個動態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