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渾沌」寓言探討莊子思想中的主體性

精神自由是《莊子》思想的特色,「忘形」、「心齋」、「坐忘」、「喪我」是討論莊子思想時的重要線索。牟宗三言莊子的處事態度在一「忘」字,因為「忘其身而身存」,在實踐上「無有作好、無有作惡」是具體的方法。方東美提出「莊子的解放在於『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指人應超脫出現實的世俗世界,將精神人格提昇至空靈境界,而「喪我」是把小我喪失後重新發現「大我」。道家的智慧,在以超然自適的態度面對亂世、面對生命,此是中國思想中精采的一頁。《莊子》書中,「渾沌」寓言是內七篇的最後一段,故事寫渾沌在鑿七竅之後以「死」作結。這則寓言收尾強烈,從內七篇內容先後次序的安排來思考,可以得知追求精神上絕對的自由,是莊子思想的重要脈絡。 對莊子而言,人的形體生命既然無所逃於天地之間,於是「忘」與「喪」是追求絕對精神自由的必要方法。本文以「渾沌」寓言為中心,嘗試從精神自由的角度來探討莊子思想中的主體性,在自我提昇的過程中,主體的選擇與理想的實踐皆是主體性的呈現。

The allegory of Chaos is one of the famous paragraphs in the writings of Chuang-Tzu. Chaos, the Ruler of the Center, died immediately after Rulers Shu (Heedless) and Hu (Sudden) dug seven orifices in him in return chaos' kindness to let him see, hear, eat and breathe. This article is an attempt to investigate this allegory, and discusses that the meaning of the first condition of things and the inner freedom of Chuang-Tzu transcends the limitations of death and life. And, therefore, we can say Chaos' transcendent spirit asserts its subjec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