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主權與憲政國家

本文由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廿五日,筆者出席司法院大法官釋憲審查會的法律見鑑定書修改而成。全文分為幾個部分:第壹部皆說明本文的撰寫背景。第貳部分藉由法國大革命的背小,來進行對修憲權界限的歷史經驗考扚。第參部皆,則由國家學理論來闡述為何憲政國家內無主權者。第肆部階則嘗試由法理學理論探討修憲界限問題,其中包括了對於法律解釋是否可有正確答案的討論。第伍部皆則討論我國憲法的修憲界限問題。第陸部分則嘗試在前述的討論基礎上回答一九九九年修憲條文是否違憲的問題。其中包括了反對以程序瑕疵來否定其效力,以及對修憲條文合憲性調整的具體建議。第柒部皆總結式地闡明正義作為一種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