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WTO爭端解決機制與國際貿易反競爭行為--以美日「消費性照相用軟片及相紙」市場爭端案為例

隨著GATT/WTO經濟全球化、外國直接股資與跨國企業數量之增長,私人反競爭行為影響國際貿易市場進入之問題亦有增加之趨勢。由於反競爭行為對市場有相當的閉鎖效果,並否定了WTO貿易自由化的效益,WTO會員國正朝向發展多邊的架構加以處理。   WTO爭端解決機制對國際貿易政策所建構出的競爭環境具有重要的地位。會員國欲提出「非違反協定行為」的控訴,尚須符合系爭措施涉有政府的介入、剝奪或減損的事實要求、關稅減讓談判時所未能預見者等要件。此使爭端解決機制對國際貿易反競爭行為的處理面臨許多限制。 美日有關「消費性照相用軟片及相紙」市場通路貿易爭端案反映出貿易政策與反托拉斯政策執行日所造成的落差,對國際企業經營環境將造成直接衝擊。在本案中,爭端解決小組對「措施」採取廣泛的定義以及低度、寬鬆的因果關系認定,時將擴大會員國針對立爭案件採行「非違反協定行為控訴」的可能性,此對WTO處理國際貿易競爭案件將有如何的影響,值得加以注意。此外,由於有關拒絕交易、杯葛、排他性之交易協議、搭售協議、進口卡特爾及劃皆市場的國際卡特爾等私人反競爭行為對外國產品的市場進入具有直接的限制效果,未來WTO爭端解決機制又將如何處理該等類型的國際貿易反立爭行為,亦值得加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