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年金與政府財政負擔

規劃多年的國民年金制度,原定於民國89年實施,因遭逢民國88年921大地震,政府財政嚴峻,國民年金推動時程被迫延後。民國89年5月新政府上任後,原擬先行兌現其競選支票中的老人福利津貼;惟立法院朝野黨派協商達成共識:以國民年金取代老人津貼。並以民國90年1月1日全面實施國民年金為原則。行政院擬以「全民提撥平衡基金制」以及「國民年金儲蓄保險制」兩案併陳,與立法院朝野黨派進行協商。然隨著民國89年10月內閣總辭與內閣改組,國民年金政策仍舊飄搖不定。 國民年金制度的實施,攸關全民福祉,並將牽動政府財政,對經濟、社會的衝擊既深且遠。在行政院經建會細部規劃國民年金制度之際,有必要檢視國民年金長期財務的穩健性,以確保國民年金永續經營。本文由財政觀點出發,針對現階段行政院經建會所提出的國民年金兩方案,進行財務分析,並進一步模擬政府財政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