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倩女離魂」與元雜劇中的夢

《倩女離魂》全名《迷青瑣倩女離魂》,為元代劇作大家鄭光祖的代表作。這部 以浪漫的離魂手法寫成的劇作,取材自唐代陳玄祐的傳奇小說《離魂記》無論就戲劇藝術 價值,或者就大眾喜愛的程度而言,都是一部值得推崇的戲劇作品。《倩女離魂》透過張 倩女與王文舉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歌頌著一位女子追求情感自由,反抗傳統封建禮教的 浪漫精神。比《離魂記》具有更活潑生動的情節鋪排,更細膩的文詞描繪,更強烈鮮明的 人物性格,以及更具說服力的訴求批判。就藝術價值而言,其中離魂、還魂式的夢幻創作 手法,更成功地將夢想與藝術結為一體,讓社會大眾的心靈得到寄託,精神獲得舒放。為 期能將《倩女離魂》的故事內容與藝術價值逐一呈現,本文分為下列幾個段落加以探討: 一、前言。 二、《倩女離魂》故事概述。 三、《倩女離魂》的愛情與社會。 四、「離魂」式的夢文學創作。 五、從《倩女離魂》通觀元雜劇中的夢文學。 六、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