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融法制、企業併購與典範遷移--以合併法與控股法為中心

本文從金融機構合併法與金融控股公司法草案探視我國的金融 法制與企業併購的機制。作者認為以往我國的金融體制側重間接金融; 金融監理注重分業管理、形式審查;業者注重內部成長。合併法與控股 法提供業者合併、收購、整頓、立體化發展的機會,但對金融產業與監 理者,都是一種「典範遷移」。 本文繼而探討合併法與控股法的特色與這兩項法規尚待解決的問題,包 括資產管理機制(AMC)、如何促進資產證券化、外商參與合併之挑戰、 重整與破產制度的探討、實質控股公司如何改制設立、股權轉讓、營業 讓與及分割、簡易合併等機制、所得稅連結申報稅制、合併監理、未來 如何制訂企業併購法、金融業者如何發揮綜效、業者間公平競爭等問題。